我的彩虹公主大人

【风镜衍生/前段玉阳】【现代AU】红颜旧(十一)

“……东施看到村里的人都夸赞西施的样子很美丽,于是也学着西施的样子扶住胸口,皱着眉头,在人们面前慢慢地走动,以为这样就有人称赞她。没想到大家看到之后,赶紧关上大门,比以前更加瞧不起东施了!东施只知道西施皱着眉的样子美丽,却不知道这是因为西施本身美貌的原因,刻意地去模仿,结果只给后人留下「东施效颦」的笑话。”

谢玉坐在静静床头,讲完睡前故事:“好啦,故事讲完啦,睡觉吧!”

静静躺在床里侧,离谢玉足有半个床的距离,扑闪着大眼睛,完全没有睡意:“我觉得……”

谢玉没想到静静还要发表评论,感觉像是上课从来没有人回答问题的老师,遇到了一个主动提问的学生,便饶有兴致地问道:“嗯?你觉得什么?”

 “我觉得,每个人都有想要变美的权利,这样嘲笑别人是不对的。”静静顿了一下,“而且,美和丑都是人定的,不能因为大部分人都认为是丑,就真的是丑了……”她说着说着好像就被自己绕晕了,有一点羞恼道“我不说了,我睡觉了!”然后就翻身朝墙闭上了眼睛。

谢玉被静静刚才一番高谈阔论惊呆了,这不像是一个五岁心智的人说出来的话呀。他一边愣着神,手还不忘拍了拍静静的背,带着疑惑起身关灯回房了。

 

回房后谢玉把这件事告诉莅阳,莅阳却告诉了他另外一件事:“那天我在客厅里算账呢,静静坐在旁边看,居然提醒我4包5块钱的薯片是20块不是10块钱,这可是小学3年级才教的内容欸,我都惊呆了。”

谢玉想了想:“会不会是静静学过,或者在这方面特别有天赋?”

“不会,搬过来前两个星期前,她做十以内加减法还费劲呢。你没发现吗,她以前说话都是一个词儿一个词儿蹦的,现在都是一串儿一串儿地说。”

“那倒真的很令人费解……”谢玉靠莅阳越来越近,“不过说起来,你怎么连4*5都不会算了呢,嗯?连静静,都不如啦~”

“变态!流氓!”莅阳笑着推开了谢玉……

 

去南京考察的日子很快就到了。

谢玉跟车到了南京郊区。前期挖掘工作已经完成,等待他们的就是开启的墓穴入口。

带队老师和正式队员带着几名实习生进入长长的墓道,他们现在的任务是拍摄记录四周环境、拓印墙壁和地面的纹样。四周墙壁上安装了照明的灯具,光线还算可以,不过因为墓道里陈年的气味、带着回声的氛围,还是给人一种诡异阴森的感觉。

谢玉负责拓印不同的砖块纹样。这个工作他在之前演练过,但是实际操作是第一次,所以特别全神贯注,几乎整个人都趴到了地上,一片一片地拓印描摹。

等他抬起头来,发现身边突然没了动静,其他人都不见了踪影,灯光也变得影影绰绰。

谢玉正在疑惑,用力眨了眨眼睛,未料灯光一闪,竟是全灭了。谢玉只觉得身后被别人踹了一脚,整个人向前滚了一圈,手中的纸笔都不知散落到了哪里。

他趴在地上回过神,正要回头看,却听见背后一声戏谑:“玉弟趴在地上作甚?非年非节的,愚兄可没有红包给呀!”谢玉猛一回头,看见背后站着一位穿着汉服的青年,正含笑看着他。他这才发现,自己身下哪里是什么墓道砖地,分明是野外的草丛,身上穿的也变成了汉服的宽大衣袍。早已不知今夕何夕,身在何处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21)